QC小组
当前位置:主页 > 质量推进 > QC小组

QC小组

        QC小组(质量控制小组,中文译名:品管圈)就是由相同、相近或互补之工作场所的人们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小圈团体,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来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问题及课题。它是一种比较活泼的品管形式,MBA、CEO、EMBA等课程均对QC小组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有所介绍。

▇▇ 特点

        QC小组是指在生产或工作岗位上从事各种劳动的职工,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而组织起来,运用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小组。QC小组是企业中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一种的有效组织形式,是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的经验同现代科学管理方法相结合的产物。
        从QC小组(Quality Control Circle,英文缩写QCC)活动实践来看,它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自主性

        QC小组以职工自愿参加为基础,实行自主管理,自我教育,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创造性。

       2、群众性

        QC小组是吸引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质量管理的有效形式,不但包括领导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而且更注重吸引在生产、服务工作第一线的操作人员参加。广大职工群众在QC小组活动中学技术,学管理,群策群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3、民主性
        QC小组的组长可以民主推选,QC小组成员可以轮流担任课题小组长,人人都有发挥才智和锻炼成长机会;内部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时,小组成员不分职位与技术高低,各抒己见,互相启发,集思广益,高度发扬民主,以保证既定目标的实现。
        4、科学性
        QC小组在活动中遵循科学的工作程序,步步深入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活动中坚持用数据说明事实,用科学的方法来分析与解决问题,而不是凭“想当然"或个人经验。

▇▇ 活动宗旨

        1、提高职工素质,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经济效益;
        3、建立文明的、心情舒畅的生产、服务、工作现场。

▇▇ 作用
        1、有利于开发智力资源,发挥人的潜能,提高人的素质;
        2、有利于预防质量问题和改进质量;
        3、有利于实现全员参加管理;
        4、有利于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增强人的团结协作精神;
        5、有利于改善和加强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6、有利于提高顾客的满意程度。

▇▇ 发展方向

        QC小组活动要提倡和坚持"小、实、活、新"的发展方向。
▇▇ 管理技术
        QC小组解决课题所涉及的管理技术主要有遵循PDCA循环、应用统计方法、以事实为依据用数据说话三个方面。

▇▇ 基本方法
        QC小组在解决质量、成本、生产量等问题时,基于数据的实证式问题解决方法是十分有效的,使用的最基本方法一般有七种

        1、调查表对问题的现状进行抽样调查,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问题;
        2、帕累托图
从众多的问题当中找出真正的问题;
        3、特性要因图
不要遗漏主要的原因,仔细整理;
        4、图表
使做成的数据做到一目了然;
        5、确认表
容易取出数据,防止检查中的遗漏;
        6、矩形图
掌握分布的情况,并和规格对比;
        7、散布图
掌握成对的两组数据的关系;
        8、管理图
调查工序或工程内是否处在安定状态;
       注
有时候把图表和管理图归纳为一种,再加上层别(坐标图)就成为七种。
▇▇ 基本步骤
        1、课题的选定;
        2、课题选定说明(选定理由);
        3、现状的把握;
        4、目标的设定;
        5、要因的解析;
        6、活动计划(活动安排或人员分工);
        7、要因调查与对策(针对解析出的要因进行对策,区分真因与非真因);
        8、效果确认;
        9、再发防止;
        10、今后推进方向(今后发展方向,效果衡展);
        11、活动记录(活动总结);
        12、QC完成效果审核(小组能力评价,确认实施效果及总结)。

▇▇ 活动程序
        QC小组组建以后,从选择课题开始,开展活动。活动的具体程序如下

        1、选题。QC小组活动课题选择,一般应:根据企业方针目标和中心工作;根据现场存在的薄弱环节;根据用户(包括下道工序)的需要。从广义的质量概念出发,QC小组的选题范围涉及到企业各个方面工作。因此,选题的范围是广泛的,概括有10大方面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设备管理;提高出勤率、工时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加强定额管理;开发新品,开设新的服务项目;安全生产;治理"三废",改善环境;提高顾客(用户)满意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素质。
        2、确定目标值。课题选定以后,应确定合理的目标值。目标值的确定要
注重目标值的定量化,使小组成员有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便于检查,活动成果便于评价;注重实现目标值的可能性,既要防止目标值定得太低,小组活动缺乏意义,又要防止目标值定得太高,久攻不克,使小组成员失去信心。
        3、调查现状。为了解课题的状况,必须认真做好现状调查。在进行现状调查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应用不同的QC工具(如调查表、排列图、折线图、柱状图、直方图、管理图、饼分图等),进行数据的搜集整理。
         4、分析原因。对调查后掌握到的现状,要发动全体组员动脑筋,想办法,依靠掌握的数据,通过开"诸葛亮"会,集思广益,选用适当的QC工具(如因果图、关联图、系统图、相关图、排列图等),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
        5、找出主要原因。经过原因分析以后,将多种原因,根据关键、少数和次要多数的原理,进行排列,从中找出主要原因。在寻找主要原因时,可根据实际需要应用排列图、关联图、相关图、矩阵分析、分层法等不同分析方法。
        6、制定措施。主要原因确定后,制定相应的措施计划,明确各项问题的具体措施,要达到的目的,谁来做,何时完成以及检查人。
        7、实施措施。按措施计划分工实施。小组长要组织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地研究实施情况,随时了解课题进展,发现新问题要及时研究、调查措施计划,以达到活动目标。
        8、检查效果。措施实施后,应进行效果检查。效果检查是把措施实施前后的情况进行对比,看其实施后的效果,是否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如果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小组就可以进入下一步工作;如果没有达到预定目标,就应对计划的执行情况及其可行性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在第二次循环中加以改进。
        9、制定巩固措施。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值,说明该课题已经完成。但为了保证成果得到巩固,小组必须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或方法纳入工作标准、工艺规程或管理标准,经有关部门审定后纳入企业有关标准或文件。如果课题的内容只涉及本班组,那就可以通过班组守则、岗位责任制等形式加以巩固。
        10、分析遗留问题。小组通过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就是经过了一个 PDCA循环。这时候,应对遗留问题进行分析,并将其作为下一次活动的课题,进入新的 PDCA循环。
        11、总结成果资料。小组将活动的成果进行总结,是自我提高的重要环节,也是成果发表的必要准备,还是总结经验、找出问题,进行下一个循环的开始。
        以上步骤是QC小组活动的全过程,体现了一个完整的PDCA循环。由于QC小组每次取得成果后,能够将遗留问题作为小组下个循环的课题(如没有遗留问题,则提出新的打算),因此就使QC小组活动能够持久,深入地开展,推动PDCA循环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