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质量推进 > 工作动态 >

数字能源技术应用场景交流培训会顺利召开

来源: 北京社会企业质量协会     时间:2023-07-11

     为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发展,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6月27日,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在“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成功举办数字能源技术应用场景交流培训会。会议由协办单位北京社会企业质量协会秘书长主持,行业专家、技术企业、重点用能单位及绿色创建活动推进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
 
      会上,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能源评估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节能环保中心发挥自身优势,从企业需求出发,通过政策解读、技术推介、项目对接、案例编制等形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推广的创新举措。  
      专家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吴晓海就数字能源技术如何促进建筑能效提升进行交流发言,他认为,以数字技术助力新能源应用是建筑能源系统低碳转型实现安全、适用、绿色、高效目标的有效路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秘书长刘道伟就通过“政、产、学、研、用、金” 协同创新模式,建立全链式、生态化、系统化、聚合化、规模化的智慧能源综合协同创新体系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
来自华为数字能源、北智建、易科智控、中竞同创、中新城镇化5家数字能源技术优秀企业,分别介绍了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与能管平台的高度融合,成功应用在廊坊数据中心的AI能效智能温控系统、北京冬奥会上的建筑AIoT能源双碳监控平台、通州绿色智慧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的中央空调整体能效优化控制系统及未来科学城的区域建筑用能统计分析与管理系统的成功案例。北京天宁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由原北京第二热电厂改造的“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腾笼换鸟,走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之路的实施路径。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园区应用的光伏路灯、光伏座椅、光伏垃圾桶等低碳零碳技术。  
      本次交流培训会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与会人员表示收获很大,要将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为助力北京加快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